最新动态

2019年上海高校后勤现代化研讨会暨《上海学校后勤》创刊100期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上海高校后勤现代化研讨会暨《上海学校后勤》创刊100期座谈会于1月15日下午在我校临港校区召开。市教委后保处、部分高校后勤部门负责同志、协会各专委会主任、秘书长、各专业部、协作组负责人、高后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学校后保处处长、协会常务副会长、教后中心主任张旭主持。

我校副校长封金章致欢迎辞,并从以人为本建设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的校园以及特色新能源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新校区的建设情况。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通报了上海教育现代化和上海教育信息化2.0方案有关情况,同时结合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简要介绍了2019年上海高校后勤工作主要思路和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对接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后勤现代化相关的指标体系;二是要紧密围绕全员育人、十全育人,结合品质校园建设,提升师生获得感,提高师生满意度;三是要结合美丽安全校园建设,推动物联网校园、智慧后勤和绿色学校建设;四是要配合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梳理后勤的风险点和安全条线,压实主体责任;五是要关注教育后勤改革与发展现状,推动后勤文化和队伍建设,在后勤培训方面要设计、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训工作体系。

随后,我校临港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飞就绿色学校建设做专题发言。他介绍,临港校区有四大校园特色,即“对接城市,融入新区”、“以人为本,促进交流”、“面向未来,科学发展”、“生态校园,绿色典范”。新能源微电网项目作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准的全国首批、上海首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高校唯一的校园示范项目,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

上海建桥学院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宇华就后勤信息化建设作了专题交流发言。他指出,后勤工作应根据当代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特点,在做好基础保障之外,提供更优质、舒适、便利的校园生活和教学体验。他表示,学校陆续从校园支付、零售平台、食堂送餐、安全管理、物联网等方面,建立起一套现代化的监测系统,将后勤的服务“无懈可击、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地延伸至学校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

在工作研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2019年重点工作和协会报纸创刊100期,对后勤现代化和市协会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张旭处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8年是教育后勤系统收获的一年,成效满满。2019年,要在进一步总结“高校后勤改革20年”经验成果基础上,积极推进教育后勤现代化进程。

参会人员还实地学习参观了我校临港新校区“绿色、节能、低碳”校园建设工作,深入了解了以“绿色之城”、“时代学府”为设计理念,以“绿色节能建筑”为特色的智慧微电网项目。


后勤处 吴亮供稿